蝦餃和燒賣在吃雲吞麵。

2B最近似乎真的開竅了,除了開口說幾句話之餘,某天晚上還給了媽咪一個驚喜呢。話說,在哪天之前2B每次聽他們的兒歌DVD,看到高興的時候頂多是跟著亂舞而已,可是那晚大B竟然有條有序地,跟著兒歌裡面的人來做動作。人家說拍拍說,他就跟著拍拍手;人家說點點頭,他也跟著點點頭;人家揮手說再見,他也跟著揮手。目睹這一刻的我,簡直開心到瘋了,一整個比兒子還要興奮,一直抓著他說「寶貝,好厲害喔!」,「好棒喔!」「再做一次給媽咪看!」。激動過度的後果就是,嚇到兒子了,他一直在哪裡不好意思的扭來扭去,不敢再繼續了。唉,我本來還想把他拍下來的,怎知他無論如何都不肯再來一次,唉,槌心肝啊。

所以說,是看了千千萬萬遍之後,終於聽懂人家在唱什麽了?也終於知道怎麼跟著一起跳舞了?

真痴還是假傻,例子二。本媽咪八百年前就已經在教他們*認識自己的眼,耳,口,鼻了,無奈每次都沒人理我,不是自顧自地繼續玩,就是一陣煙就給我跑掉了,叫我十分心淡。想說,自己的兒子應該到入學後,都不知道自己的眼耳口鼻在哪裡,肯定會被同學們歧視的。結果某天丟了一條手帕給他們,叫他們自己擦手,擦嘴巴,他們竟然可以輕輕鬆鬆的就辦到了。那,到底他們是懂還是不懂?懂嗎?那......是什麽時候搞懂的?(抓頭)

2B到目前為止都不肯開口講話,也誓死不叫人,就算爸爸,媽咪也是非常偶爾才會叫一次,但是,如果要他們拿東西給誰誰誰的話,他們是從來都不會搞錯的。比如說,把叫他們拿了鞋子去找爸爸/媽咪/爺爺/嫲嫲,幫他們穿,他們就真的會撿起鞋子去找指定的那個人,從來都沒出錯過。而且,簡單的指令也都不會錯,躺下,站起來,坐下,開門,關門,拍手,飽飽,掰掰,飛吻.....什麽都會,叫他拿車車不會拿錯杯子,鞋子,但是哭鬧起來,問他要什麽,就總是不肯開口說,讓我們猜得要死要活的,「要車車嗎?」「要喝水嗎?」「肚子不舒服嗎?」「肚子餓了嗎?要mum嗎?」「到底要什麽?」猜了千遍萬遍也猜不出個所以然,他們也不開口說,不給指示,只顧著大哭大鬧,天哪,真的會被他們搞瘋掉的。

真痴還是假傻,例子四。某天,細B看見我手上拿著哎瘋,就衝過來把他搶走,連跑帶跳的逃到角落去玩,我剛忙著煮飯沒空理他,就站在原地跟他說,「細B,電話可以玩,但是不可以亂丟,玩完了要還給媽咪,知道嗎?」細B抬頭看了看我,然後連忙點頭,接著趕快低頭再繼續玩,看見他那模樣,哈哈哈,笑死我了,小子,你到底是真懂,還是在裝的啊?

每次買玩具,我都盡可能買兩個,免得這兩兄弟爭崩頭,但是有時候每次都買一模一樣的,會顯得很沉悶,跟浪費錢。所以,我也會買兩個相同的,但是顏色不一樣,或者是不一樣圖案的給他們。通常兩兄弟都一定會搶,無論是顏色不一樣,圖案不一樣,甚至一模一樣的,都會搶個你死我活。理由很簡單,就是別人手上的就肯定是比較好的就對了。但是,只要他們認定了哪個玩具是屬於哪個人的話,那這個玩具就是他的了,即使是打死也不會換給別人的。譬如說,他們其中一個從玩具堆裡找到一個玩具,但是那個玩具不是他的(一樣的玩具,但是顏色或圖案不一樣),就打死不肯玩那個,勢必要從玩具堆裡找到自己的那個才甘願。找不到的話,就會大哭大鬧,但是卻不肯玩另外的哪個玩具,你說他們不懂嗎?不懂的話,怎麼能分辨出,其實這兩個東西的顏色/圖案有不同呢?

或者,兩個一模一樣的玩具,玩久了,某樣零件不見了,或者哪裡的顏色掉了,一些很細微,很細微的瑕疵,連我們這些大人都注意不到的細節,但是他們就可以輕鬆地分辨出來。舉個例子好了,他們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玩具手機,無論款式,顏色,什麽都一樣,可是他們就有辦法去分辨哪一個是自己的,哪一個是哥哥/弟弟的。後來我們才發現,原來細B的那個,電話繩不見了,大B的,其中一個button掉了。這麽細微的差別,他們竟然可以分辨出來,而且更神奇的是,當他們其中一個,同時拿著兩隻手機,叫他們把另外一隻給哥哥/弟弟時,他們都一定不會搞錯,一定可以把自己的留著,另外的那個給對方。有時候,在玩具堆裡找到兩個一模一樣的,也可以輕易的分辨出哪個是你的,哪個是我的,錯手拿錯了,就會馬上換回來。每次我們看見他們這樣,都會被他們氣死+笑死。

所以說,小小孩到底懂多少?你說他們不懂嗎?其實未必,只是時辰未到,他們還不想展示他們的實力罷了。還是他們都是在裝懂,兩兄弟合作玩些小把戲把我這個媽咪唬得一愣一愣而已?(不會吧?)

坦白說,在孩子出生後的一年半裡,我的生活出現了很多改變,不是好與壞的改變,而是進入另一個階段的改變。最明顯的是,生活變穩定了,每天都跟機械人一樣,做一模一樣的事,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樣自由自在,任性的想怎樣就怎樣。現在無論下任何決定,大前提都必定要先考慮家裡這隻小孩。在這養育小孩的一年半裡,雖然真的失去了很多我認為非常珍貴的自由,但是其實再想一想,生活還是過得挺充實的,現在,每天的生活還不都充滿著挑戰,充滿驚喜,充滿歡樂的嗎?每天的心情都會隨著小孩的變化,跟著上上下下,一是歡樂,一時氣憤,一時開心,一時很挫折,這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樂趣呢?每當我內心充滿了挫折感,因為即使自己如何努力,如何使盡法寶都沒有人理我,不把我當一回事,懊惱自己為什麽生了兩個大笨蛋的時候,他們就會突如其來嚇我一大跳,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,好像在跟我說,「媽咪,妳不用擔心,我們不是不學,只是喜歡偷學,然後再給你一個驚喜罷了。」

好吧,我認了,我確確實實是敗在你們手上了。

*就在我這篇文打好還沒修飾,所以還沒放上來的這一天,家裡的兩隻小孩又給我送上另外一個驚喜了,那就是,教了八百年都沒人理我的【認識眼耳口鼻的遊戲】,他們一瞬間就會指了。兩個小孩昨晚在那裡往臉上一直戳,一直戳,我都還來不及說下一個,他們就已經在那裡戳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B媽咪 的頭像
    2B媽咪

    2B媽咪的部落格

    2B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